Cyrus Blog

FLAG{S0_H4PPY_C_U_H3R3} (>.<)

《妙先生》隐喻设定浅析

本文共 1.8k 字,预计阅读时间 5 分钟。

如果只想了解电影大致设定可以只看简介。隐喻设定部分严重剧透。

如果只想了解电影大致设定可以只看简介。隐喻设定部分严重剧透。

如果只想了解电影大致设定可以只看简介。隐喻设定部分严重剧透。

电影院回家的路上,我思考了一下我对《妙先生》的看法。待回到家中,打开豆瓣,莫名感觉难觅知音:或是单纯的吐槽作画、叙事,或是理解成一个较为空洞的贪婪、可持续发展。

私以为《妙先生》讲述的是一个存在一定问题的社会秩序变革的过程:大家以不同方式努力着。或许正如妙先生所说,未来可能还需要同样的人,做同样的事;新秩序建立之初或许是完美的,但问题还会出现。而这部电影恰恰以十分中立的态度,旁观了不同人的努力过程。电影选择了一个”赌“告一段落,但现实中谁能赌赢?又能否赌赢?中立又隐晦地展现这一过程,让本片的结局极为开放。

简介

一群或多或少意识到社会存在问题的勇敢的人,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试图去建立更好的社会秩序。这其中有改良派、有改革派、有加速主义,也有无能为力的小卒、社会问题导致的牺牲品。影片中没有准确的表明孰是孰非,以一些很偶然的事件成功的完成了社会秩序的优化;但其影射的一些现实,在当今的中国、当今国际局势的变革重看来,有着很高的意义。

从艺术表现来说,作为一个外行,做一些简单的评价。大场景和细节都是不错的,两首主题曲略显突兀。动效上可能是中等偏下的水准:一方面由于全片 90 分钟略显仓促,另一方面由于一些过渡的缺失,甚至难以追平《灵笼》之类国产动漫剧集。

很有幸可以看到如此绝妙的立意,但也期待之后的国产成人动画电影可以在全方位上变得更「妙」。

如果你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剧透,请就此打住。不带着注解去观影可能会让你获得更多的思考。

隐喻设定

意象

“冰纨玉”是社会高层的精英们热衷之物。其本身没有实际价值,但由于种种原因,成为了一个高层精英手中的硬通货,是身份、地位、财富的象征。

“火蝉蜕”是底层人民赖以生存之物,也是所谓内卷化的元凶。一人采冰全家享福,又何不像一人996全家获利呢?甚至和现实一样:所谓的享福,在钱权大鳄眼中不过是零星半点的好处。这些“火蝉蜕”和采冰人,完全不会被社会高层所在意。

“彼岸花”是由贪婪、自私、短视等组成的人性之恶,它寄宿在宿主中。有趣的是,“火蝉”可以吃彼岸花,正如有钱就可以一定程度上克制贪婪、自私、短视。

“宿主”是一个更为隐晦的意象:影片提到过人皆有恶,“彼岸花”的孢子会在某些时候侵蚀意念;影片也提到,“彼岸花”取出,“宿主”即死亡。寄宿和感染不同,感染者是传统意义上的坏人,他们不得不被动的承受。而被寄宿者往往是善良的人,这一部分人其实是一切优良社会秩序的抽象:若是混乱的社会,人性之恶无法滋生;恰恰是一个较为完善的社会中,会有一定的恶被规则所利用。

人物

“虞侯”是官大人、社会的管理者、社会的高层,他们最需要的不是钱也不是物质,而是一些对普通人无用、空而炒作的奢侈品:权力,抑或“冰纨玉”。

“丁果”和师傅,即“寻迹者”是推动社会改变的改良派势力,他们努力挖掘人性,唤醒善良之人的良知。但很遗憾,一部分好人的牺牲,会成为另一个悲剧(剧中第一幕,取出“彼岸花”后变成“鸭子”)。另一部分好人会拒绝牺牲,直到社会瓦解。当然也有一部分好人,像剧中的“萧笃”一样,成为了新生代势力真正的去改变这个社会。改良派用法术取胜,恰如现实社会中的一些高层关系和心理战术。

“殷凤”是另一种常见的推动社会改变的势力,即改革派,他们希望进行强有力的改革:用“伞”挡住一切困难,用“剑”让阻碍者死去。改革派在完成社会秩序的优化后,不会像改良派一样喜忧参半、改良彻底完成前一定会有牺牲;改革派或是随着社会瓦解,一旦改革完成,则会活下来。改革派用武功克敌,恰如现实社会中的一些坚船利炮和武装势力。

“赶鸭人”是非常特殊的加速主义者,他们利用鸭子(即一些小官),结合自身的一定实力,疯狂的推进社会向深渊发展:他们散播“彼岸花”,让坏人自相残杀,不惜让社会秩序土崩瓦解,并坚定的相信:新秩序会更好。

“鸭子”是当小官者,他们或是接替了别人的彼岸花,或是各种原因被社会同化。正如洞中掉落的鸭子:他们被加速主义者利用,也是改革派最大的敌人,对改良派也有一定影响。

“云香”等人是社会现存问题的受害者。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走向了生命的尽头。死前一瞬间,才明白这个社会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某种程度上参与了社会问题的扩大,但另一方面又是令人怜悯的牺牲品。他们没有得到过丝毫的好处,但死时也没有太多的负担。

“无生”是一些没有能力成为一种独特势力、但又有一定看法的人。他们往往试图去了解这个社会,了解存在哪些问题。在社会的剧烈动荡前,他们才真正了解到社会问题的本质;正如他在前一天晚上才开悟。他们做出了自己最后的努力,和各个派别一起,但由于能力有限,既无法术也无武功,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死亡,很难活到社会秩序优化之后。

或许,在现实中我便是“无生”这一角色;又或许,“云香”的死,比“无生”快乐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