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rus Blog

FLAG{S0_H4PPY_C_U_H3R3} (>.<)

2018 简历投递总结

本文共 1.4k 字,预计阅读时间 4 分钟。

(包含一些流程和投递体验,会更新的)

写在前面

关于我

辣鸡 985 的 CTF 选手,成绩不好,项目写过。
不会神经网络,入门机器学习。
我太菜了(X

关于投递

试试就试试。先了解需求,而不是只看岗位名称。
最好有一个职业规划,未来5年想怎样,未来10年想怎样。
网安专业这边,安全和研发都可以,也可以投算法。

关于网申和内推

很想去的公司一定要内推,像网易这种游戏和研发分别选一个的,网申一次就不能内推了。
如果想要试试的公司就先不内推,但是如果之后想去了再内推申请,会不会留下之前的记录不得而知。

关于简历

简历就一页吧,一般不用上下滚动才是坠吼的。
记得加 GitHub,多放能跑的项目,少放学习资料。

关于笔试

笔试很多是牛客网,一部分是别的第三方平台,部分是不在平台的。和 OI 有别。能别 Python 就别 Python,Python 真的慢。
不要作弊。对自己和未来的公司都没有好处。

关于面试

基本题划重点,都要考的(TCP 三次握手,进程线程协程,安全岗学学基本漏洞类型和利用方式)。
了解一点算法基本知识,有助于在电话面试并且不能写代码的时候说明白想说的。

关于岗位

实习薪资不太重要的。
能接触核心业务和一线产品线是最好的,对自己提升很大,能鞭策自己多学。

2018 秋招

网易有道北京

基本流程(网申)

  • 校招筛选
  • 评价测试,性格测试很不友好
  • 笔试,写了130/300,t1水,t2题意不清,t3略难,未通过

投递体验(完成,未通过)

流程简单,快速 gg,我太菜了。略推荐。

字节跳动北京

基本流程(网申)

  • 校招筛选
  • 研发岗校招笔试第五轮,旅游刚回来,咕了
  • 研发岗校招笔试第六轮,t1t2水,t3 python tle 了,每次通过比例不一样感觉 oxcoder 评测机不稳定,t4略难没写,t5很难。写了250/500,不知道过没过
  • 转岗到算法 AI Lab,一二面均已完成,难度一般,比较有深度
  • 再次从校招丢到了实习 Orz,也不知道是算法还是安全了,等待结果

投递体验(完成,通过)

字节跳动想去的最好内推一下,网申有点拖,而且没有办法联系。
很多轮笔试挺好的,相当于笔试可以有时间选择余地。不过似乎不太清楚是否通过。
是我觉得最有价值的笔试题,接近 OI 模式,就是评测不太稳很神奇。
一面不太难,交流顺畅。自我介绍,谈了下实习和项目经历,写了一个 AOE,有一个小 bug 面试官引导修改了。
二面有深度,做 fuzzing 的一位同学面的。除了常见的数据结构之外,偏向安全和一些计组/操作系统基本知识,语言特性。被告知需要从校招转为实习。
HR 沟通职业素养超棒,公司的技术水平也比较强。很推荐。

知乎北京

基本流程(网申)

  • 校招筛选
  • 笔试,安全+开发,较为简单,通过,转岗到架构平台
  • 转岗后的面试,基础知识,Redis使用,数据库优化知识,算法题较为简单,未通过

投递体验(完成,未通过)

有一点拖,面试用的是 zoom.us 电话面,可以写代码交流很方便。
可能因为笔试太简单了,成绩会略好,但是实际不代表真实水平。
然后转岗挂了,因为没有实际的优化经验,没法聊。
快速 gg,我太菜了。略推荐。

拼多多上海

基本流程(网申)

  • 校招筛选
  • 笔试,考察非常全面,包括 web bin android 全部方向,题目质量一般,等待结果

投递体验(未完成)

笔试在图书馆写的,当天上午刚做了头条的。
很专业,有手机监控,当然带两个手机的还是可以作弊,不过相对会更加公平。
安全岗题目很全很细,啥都有,不过有原题。略推荐。

2018 春招

小米北京

基本流程(内推)

  • 一面,面试内容安全不相关,通过
  • 二面(或 offer)电话没接,已拒绝

投递体验(未完成,拒绝)

一面没有预约时间通知,直接面试的,印象分减。
一面还不是安全岗的同学面的,全部是研发体验不是很好。
并且隔了一个多月后电话告知一面通过,印象分大减。强烈不推荐。

长亭北京

基本流程(内推)

  • 一面,面试内容包括具体开发经历,基本的安全漏洞,安全知识,通过
  • 笔试,不在第三方平台上,下发题目自行做题测试,较为简单,要测试用例,通过
  • offer,入职实习

投递体验(完成,通过)

简历提交后到通知一面很快。
一面预约时说了下可能要赶飞机,面试和笔试很贴心的分开处理了,印象分大增。
入职时别的事情相关证件晚点才能到,也很贴心的处理了,很棒的一家公司。
员工不是很多,技术氛围很好,可以接触到偏一线的业务,自己也挺喜欢在做的开源 webshell 检测项目的。强烈推荐。